close
 這是Stella的創作~一篇很感人的文章~跟大家分享 : )

***第一章***

         這是我奶奶告訴我的。在我還在襁褓中,爸媽帶我去奶奶山中的家時,路上遇到嚴重車禍,就是那時我不僅失去了雙親,還失去了我的聽覺,慢慢地,我也不想說話。

         奶奶是我唯一的親人,從來沒放棄過我,靠著微薄的補助金,和爸媽留下的財產,把我撫養到高中,從大學和研究所起,我就自立更生了。頂著電機工程碩士的光環,讓我這個殘障人士還不難找到好工作,更美的事是,我可以面對電腦,不用和人有太多接觸。

***第二章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 奶奶這兩個禮拜跟團去日本玩,這是我賺錢後,算是報答奶奶的方式。於是我決定周末去市區逛逛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禮拜天一大早,我莫名其妙的早起,穿好輕便的運動服,想去附近吃早餐。我特地繞了遠路,到離兩條街區的一個小公園先走走,發現有一群小朋友在一間教會前跑來跑去,往裡面一看,發現了一雙跳舞的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 從來不知有這麼一間隱身在公園旁的小教會,屋頂上的十架,被公園大樹給隱約藏住了,白色透天的小小建築,看來格外溫馨。我站在門口,被那雙跳舞的手給吸引 了,直到她把一首曲子演奏完吧。那是一把大提琴,在她手中好像是美麗的大玩具,右手的琴弓揮動,加上左手彈絃的姿勢,形成美麗的弧度。

        突然有人拍拍我的肩膀,示意我可以進去坐。我搖搖手,用簡單的肢體語言告訴他,我聽不到。他楞了一下,但仍示意叫我等一下不要走。我看他上台在那位跳舞的 手的小姐,耳邊不知說了什麼,她隨即放下她的琴弓和大玩具,走出來到我面前,她開始用很生疏的手語,請我進去。我非常詫異,但仍是回絕了她。她不死心,叫 我等一下,從裡面出來時手上拿了幾張紙,她用手語告訴我,這是牧師今天傳道的簡稿,問我懂不懂唇語,可以邊看手稿邊看牧師。我真的被她弄不知如何是好,只 好在她帶領下,坐到離牧師很近的位子。

        大部分的人都不懂手語,我為了能與常人溝通,仍是不免俗地學了手語和讀唇,但唇語的誤解率是最大的,所以我一定會隨身攜帶一台,我自行設計的PDA,可以隨時用文字的方式表達。

        我已經很久沒看過這麼多人了,有點不自在。但看在跳舞的手的份上,我還是認真地聽了牧師講道。那天牧師講的主題是,神的恩典夠我用。禮拜天早上十點半,我28歲,第一次認識主。

***第三章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 畢竟也是平凡的男人,除了沒有聽覺不會說話,但也算得上是好看乾淨的人。我為了能看到那雙跳舞的手,往後每個禮拜天早上,我都會來這間小教會報到。跳舞的 手她的名字叫曉恩,比我小三歲,是在凌晨五點來到這世上的恩典。她從小就在教會長大,牧師是她伯父,她的父親自己也是傳道。她身高約165cm,才有辦法對付這把大提琴。她不算清瘦,比較像陽光型的女孩,留著俐落的短髮,老是穿著牛仔褲,很像鄰家的小女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她從藝大畢業後,平常在交響樂團裡演奏,假日就在教會伴奏服事。每次去教會,她都會親手拿給我當天牧師的講稿,敬拜後也會留我吃愛宴,教會其它兄姐也都很親切,對我很有耐心。在這半年中,我漸漸學會笑,學會人說話,主的作為的確很奇妙,連我奶奶都感覺到,我似乎開朗許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於是,我想我能為教會做些什麼,看到這麼多小朋友和成長中的孩子,我想幫教會建立一個對外對內溝通的管道-網站-。我向牧師提出這個想法時,牧師真的是一直感謝主,因為這是他一直想做的事,只是有限的經費,加上教會裡並沒有這種專業人才,所以延宕至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利用下班的時間,陸續花了約三個月的時間架設,不是很厲害的網站,但絕對是能夠讓教會裡的兄姐,互相溝通留言的好管道,也能讓初次認識主的人,了解一些正面的意義。裡面可以線上查閱聖經,我也設計了簡單的小遊戲,讓想慕道的朋友及孩子們,能夠有更多的工具。

***第四章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 曉恩拿了一張演奏會的票給我,她希望我能去欣賞。我接到票非常訝異地看她,她馬上揮舞著她的手和我說,我知道你聽得到。她的手語最近進步不少,大概拜我所賜。她在大學時因為一個莫名其妙的學姐,拉她一起去參加手語社,她也硬著頭皮撐了二個學年。不過,她這句我知道你聽得到,真是好深奧的一句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我生平第一場的音樂會,也是讓我決定受洗的關鍵。因為我感謝上主,讓我還有眼睛,還有感覺,能到 這麼美的音樂。我看著在台上的曉恩,認真演奏的表情,及那雙一開始就讓我目不轉睛的手,那樣的神情,那樣美麗的舞動,雖然我聽不到實質的樂音,聽不到偉大 的莫札特所編的曲子,但我卻是深深為這樣的畫面所感動。我曾經埋怨過我父母,為何不在當時一起把我帶到天國,為何要留下殘缺不全的我,在世上掙扎。我曾經 封閉自己,拒絕說話和面對人群,也讓撫養我的奶奶,一度傷心欲絕。

        我發覺我的眼眶被淚水模糊了我的視線,但台上的曉恩對我而言仍上帝派來的美麗天使。在教會慕道期間,一開始我只是想親近曉恩,但後來我發現在天上的父,才 是真正拯救我靈魂的救主。神的恩典夠我用,要不是我沒有聽覺,我怎能這樣深刻地感受,這雙跳舞的手,所帶給我的震撼呢?

        演奏完畢,曉恩對坐在貴賓席我,淺淺地一笑,彷彿知道,我真的聽得到她的音樂了。

***第五章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 之後,曉恩的演奏會我必不缺席。她平常晚上有時會來教會練習,我也會帶著我的手提電腦,一邊維護教會網站,一邊在旁安靜地陪她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某 天下著雨的秋夜,照例我們相約在教會。約莫一小時後,我正在上網查資料時,一隻琴弓從我眼前飛過。我立即抬頭訝異望著她,只見她把她心愛的大提琴放在地 上,止不住淚水,非常混亂地向我說話。她講得太快了,我根本無法理解她在說什麼,我只能無助地用手語告訴她,請她慢慢講,不然用手和我溝通。可是她只是抱 著我,不停流淚抽慉,我好希望上帝這時能顯現神蹟,讓我能暫時聽到她在講什麼,但並沒有,我只能無助地,安靜地抱著她,直到她平靜下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她突然推開我,用手和我說,對不起失態了,她要去洗手間。等她離開時,我將她丟在地上的琴本拿起來看,是台灣民謠「茉莉花」。我把她弄倒的琴架扶好,把琴本再放回原位,她回來時彷彿變了一個人,對我說,真的很抱歉。我問她,到底發生什麼事,我要和你一起分享喜怒哀樂,雖然我聽不到你的音樂,但我是真的用心在陪伴著你,請你不要對我視而不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只見她眼眶再度泛紅,我心裡想我真是笨蛋,不知如何安慰女孩子。只見她開始邊哭邊比手畫腳, 說年底有一場台灣民謠的音樂會,這首「茉莉花」是她最喜愛的台灣民謠,小時候曉恩的母親,就是唱這首歌,她才能入睡。可是她連這麼簡單美麗的一首曲子,都 演奏不好,反反覆覆地練習了好幾天,就是練不好,所以剛剛終於忍不住了,情緒就爆發了。原來她前幾天開始,心情就不太好的原因在這。

        我告訴她,雖然我看不懂樂譜,聽不到你演奏的樂音,但我每次都被她在台上演奏的曲子所感動,那是無法言語的。有時愈簡單的東西,反而是愈難表演呈現,我請她和我一起禱告,把心沉澱下來,讓主進到你的心裡,安靜下來,就可領會神的旨意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***第六章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 利用曉恩不會來教會練習的晚上,拜託一位詩歌班的弟兄,教我唱歌,當他聽到這個請求,真的當場傻眼。如何教一個連話都不會說的人唱歌?我告訴他,我想學會 唱一首歌,請他先教我念對歌詞,然後我要用死記的方式,把節奏和樂符表現出來。更過份的要求是,我要學會邊彈琴邊唱,我把原因告訴他後,他也答應我這個可 能對他來說,最無厘頭的請求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原來把字念出來是一回事,把它變成歌來唱,更是對我這個聽障者來說,是困難的任務。可是我不停地禱告,告訴上帝我這麼做的原因,也請求上帝給我力量,把這件事做好,也在適當的時機時,能讓我表現出來。只有上帝知道什麼是對的時機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為了不讓曉恩發現,我斷斷續續練習了二個月。真的非常感謝這位弟兄,幫助我完成不可能的任務,也替我保守這個秘密。我和曉恩之間穩定地發展,沒有進步,也沒有退步,只是曉恩的父親有時看我的眼神似乎很不同,很擔心他不同意我們交往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曉 恩和我之間,的確有很多無形的問題存在,就像我沒有聽覺,聽到她彈奏出來的美好樂音,我也不只一次問曉恩,她這樣是否會遺憾。而她只是淡淡地說,也許這是 上帝對她最好的安排。因為曉恩的好勝心太強,常常因為演奏上的事,心情起伏很大,也許她覺得,回到我這邊,才是最安心的停泊吧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而我,有時也會有殘障者的心態出現,常陷入一種自我封閉的狀態,曉恩每次都很有耐心地,不放棄用各種方式與我溝通,就是不要讓我一人孤獨地的自怨自艾,這點我倒真的很感謝她。她也會偶爾陪我去看奶奶,奶奶也很喜歡她,直誇她是個善解人意的好女孩。

***第七章***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每天不停地禱告,但上帝似乎沒幫我安排一個適當的時間點。我開始有點灰心,但我知道這樣是對主不信任的。於是我還是每天練習這首歌,似乎連在做夢,都隱約聽到自己的歌聲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 社青團契結束後,曉恩照慣例會再留下來練習約一小時的大提琴。但她今天似乎意興闌珊,在收桌椅時和我說,她決定不再拉大提琴了,她決定去找份辦公室的工 作。我不置可否的望著她,奇怪她為何會這樣決定。她和我說,大提琴是她從小到大的最愛的玩具,但她現在對這個玩具失去信心和耐心,她不管什麼曲子,沒有一 個演奏地完美的,連樂團的老師都警告過她好幾次了,所以她再也不想把大提琴當成全職生命了。她眼眶泛紅,我想這又是言不由衷的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默默地走到鋼琴前面,把琴蓋拉開,深呼吸一口氣,開始彈奏。她吃驚地宛如木頭人般,站在底下一動也不動看著我。我彈完「茉莉花」的前奏後,開始了我生平第一次的歌唱表演。

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

好一朵美麗的茉莉花

芬芳美麗滿枝椏

又香又白人人誇

讓我來將你摘下

送給別人家

茉莉花 茉莉花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非常有信心地的自彈自唱完後,再深呼吸一口氣望著她,她居然開始哭起來,這是我始料未及的,我原本的計畫是她會開心抱住我,然後我就可以向她求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衝下去抱住她,問她說是不是我唱得很難聽,她回答,不,是太完美了,她一想到我一定是花了不少時間練習,才會有這樣的成果的。我說,你看我不會說話的人,都能唱「茉莉花」給你聽了,你有這麼好音樂天賦,怎麼可以這樣放棄上帝給你的禮物呢?

           她 的淚水還是止不住,這時看到曉恩的父親在後面,對我微笑點點頭,然後放心地轉身走了,我似乎覺得,這是上帝給我的應許了。不知從那來的膽子,我繼續和曉恩 說,如果你不嫌棄我唱得難聽,以後睡覺前,我每天都唱給你聽,但是你也要答應我,也要給我看那雙跳舞的手,我喜歡他們快樂飛動的樣子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曉恩終於破涕為笑了,點點頭,把頭埋在我的懷裡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veraa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